Sunday, April 1, 2012

牛头牌气压锅 滴鸡精 - The making of chicken essence with Buffalo pressure cooker

上一胎坐月的时候,家婆直说我不够补,自己也觉得气色不是很好,一直很累情绪也很低落,婆婆说以前她坐月的时候每天都喝一碗自己家炖的鸡精,很提神补身子的。所以这次花了些时间研究,发现台湾妈妈们都很常自己炖鸡精给产妇/病人/小孩补身子,她们称之为 滴鸡精。

研究了几个做法,发现用气压锅/快锅 比较省时省力符合经济效应,加上妈妈家气压锅也坏了一段时候了,就心一横的刷了一套牛头牌气压锅 "125 Package", 一锅两家用。这套锅具还包含3各不同尺寸的调理锅,和一个蒸架,在我硬坳下老板娘送多一个万用架后,几乎万事具备啦。


滴鸡精要用到的道具,12L 气压锅一个,大调理锅一个(任何有盖的锅都可以,要能放的进气压锅里就可以了),蒸架一个,万用架一个。
还有好鸡一只,最好是自然放养没有打针的鸡 ,因为整只鸡的精华都会被渣出来,谁也不想喝荷尔蒙鸡精吧。


调理锅内放蒸架,目的是让鸡精和鸡肉分开,精华都会滴下去蒸架下方。


切好的鸡块放入调理锅内,我都没有认真去油去皮,都等滴好后处理。


气压锅内放万用架,目的是以防水干后两个锅干烧在一起,没有架子用木筷子也可以。


加入大概4分之一左右的水量。


放鸡的锅一定要有盖可以盖好来,免得水蒸气进入,若是用没有盖子的锅头,可以用铝纸覆盖着锅面。


再把锅放进气压锅里,这时要看下水位,不能超过气压锅的二分之一。


开大火煮到气压锅发出 吱吱吱 声 (大概15分钟左右)就可以转中小火继续煮,大概1个小时半就可以关火了,


等气压都 released, 两个小红帽都掉下来后就可以打开气压锅啦。



锅内情景,把内锅(调理锅)拿出来。


取出鸡肉,就是蒸架啦,看到蒸架下面有什么吗?


当当当当~ 就是精华啦,原汁原味的鸡精华哦,比brxxds 纯上百倍的。


滴出来大概有一碗半大碗份量,大概可以分成3小碗 (吃饭碗)
这鸡精超级香醇,非常美味好喝,和平常炖鸡汤的味道是不同,喝下去马上就觉得好补好滋润了。
可是这时会有点油,所以我都是放凉后,盖上保鲜纸送入冰箱,隔天去油后在炖热/微波翻热喝。
今天滴的这三小碗是要给我这个孕妇,老公和出远门刚回来的爸爸补一补身子的。 ^^


提醒:建议鸡块要用刀背大略砍碎鸡骨,让骨髓精华也比较容易被吸出来,这样汤水也会比较多,我第一次滴的时候没有砍碎,只是整只鸡切大块,滴出来的才一个大碗公8分满,这次有切比较小块,再用刀背砍碎大部分鸡骨,明显多了半碗的鸡精哦。

提醒2: 据说喝鸡精的人不能吃用来滴鸡精的鸡肉,不然会破功的,鸡肉被吸取精华后其实也材材的不好吃了,我都是赏给妈妈家的狗狗加料。



5 comments:

Bombomba said...

哇,好用心哦
想问一下,会很油吗?

Unknown said...

因为我都没有认真的去皮去油,所以上面是有一层油的,我都习惯等鸡精冷却后,盖上保险纸送进冰箱,第二天就可以很容易的去掉上层的油了。

Canlyn said...

需要放去結冰的地方嗎?

Unknown said...

不需要,只是放在冷藏的那边两个小时以上就可以拿出来去油了。

ryan said...

請問內鍋是多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