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12

给小孩念绘本

从6个月开始就用每天睡觉前都给杉杉念绘本的习惯,有时一本有时八本,看时间精力和杉杉的兴趣度,反正她都不太明白我在念什么,小小孩的绘本也很精简,所以就算8本书一会儿就过去啦。

大概一岁多开始比较明白书本内容了,遇到喜欢的书,会一直让我重复后再重复,试过整个月就念那两本绘本,一天至少重复个两三次。念绘本时间除了睡觉前,偶尔在客厅玩耍时心血来潮她也会缠着我给她读一些书,但是放在楼下的大多是学术性质的比较多,像 ABC ,123 或者 水果动物交通工具等。

大概在2岁过后,开始比较喜欢故事性质,也很有耐心看完长篇故事的绘本,记录在案给她念过最长故事的有,龙猫全彩故事书吧,开玩笑,这本书重约一公斤厚约一寸,是唯一一本我需要停下来喝杯水喘口气下再继续的书,这书大概维持 3个月里 是杉杉的心头好,每天晚上一定要有这本主角,其他绘本算是可有可无的青叶,只是后来我都是分章念,一天念一章龙猫 再读两三本其他绘本。除了睡前,早上起来上大号的时候也要会求妈妈念绘本了,我都是抓4-5本放她马桶边,念了1-2本后就让她自己看我就起身准备洗刷。

现在,小 Emma 要来了, 杉杉也正要上学去,估计以后的日子对杉杉来说应该会有一段冲撞期,所以给她买了一箱各类型的绘本来应对,打算分期拿出来读给她听,算是心里建设,希望她能温和的渡过这些转变。

先拿出来的有 (左一,左二,右上,右下),不管怎么样,你都会爱我吗?,妈妈肚子变大了,猫咪雷弟上学去,ㄋㄟㄋㄟ (nen nen)







媽媽肚子變大了 
作者:崔琉羅
出版社:人類文化
出版日:2009/10/12
ISBN:9789864134991
 語言:中文
適讀年齡:0~3歲適讀

这个很适合所有要生二宝的妈妈,她让小孩了解妈妈的肚子怎么变大啦,家庭就快有多一位小成员,宝宝在妈妈肚子做什么呢,后来妈妈怎样生小宝宝出来呢?
这书配有一些简单的翻折设计让小孩能翻开看看妈妈肚子里面有什么的一些小互动。

只是可能我在念这绘本的时候连妈妈肚子很疼很疼,要生宝宝了,医生来了这等事儿交代的太清楚了,在读过3次后杉杉就不要这本妈妈会肚子很痛很痛的书了。 @@





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愛我嗎? 
No Matter What 
作者:黛比.葛莉歐利
原文作者:Debi Gliori
譯者:卿敏良
出版社:大穎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11日
ISBN:9789866407376 

这是我很喜欢的一本,自己读的时候心情都很好,画面生动,剧情温柔,充分表现出小小孩没有安全感的一面。我现在偶尔读完后会问杉杉,如果妈妈变成猪八戒,你还会爱我吗?
她都会笑著说,会啊!
要注意的是最后一两页有提起死亡,我没打算那么早让她接触这个话题,所以用不见了来代替死亡的字眼。
自己读完这书都有点感触,杉杉你要知道,不管将来妈妈怎么硬着心来逼你去上学,不管将来妈妈会花比较多的时间照顾小宝宝,不管你会不会行为退化,坏脾气,妈妈都是爱你的,知道吗?


 














貓咪雷弟上學去 
Splat the Cat
作者:羅伯.史卡
譯者:陳雅茜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2008/8/20
ISBN:9789862161906
語言:中文
適讀年齡:4~6歲適讀

这书是专为要上学的小小孩而生的,是一个小猫咪从害怕逃避到喜欢上学校的故事。
虽然注明是适合 4-6岁小孩,可是绘本内容很简易浅薄,2-3岁的小孩也是适合的,至少杉杉偶尔会指定要读猫咪雷弟的书。

杉杉读了这本书对她上学的事并没有产生什么魔法,还是连续3天都哭着去,可是,好笑的是,今天早上她的台词从 “我不要去学校” 换成 “我不要去杉杉学校,我要去猫咪雷弟的学校!“ 了。
 
















 ㄋㄟㄋㄟ 
作者:宮西達也
 譯者:周佩穎
出版社:小魯
出版日:2007/1/31
 ISBN:9789867188779
語言:中文
適讀年齡:0~3歲適讀

买这本书是为了让杉杉了解哺乳,希望她以后看到妈妈喂妹妹喝奶时不会摸不清头绪,更不会吃醋,因为小宝宝生出来就是要喝妈妈的nen nen 的啦。
我也乘机把以前哺乳她的video 播给她看,她从一开始很好奇的一直问为什么要吃妈妈 nen nen?
到后来有一天摸摸我胸部问
”妈妈我可以喝nen nen 吗?“
我说 “要等小B 出来后妈妈才会有nen nen,如果有多 nen nen, 妈妈泵给你喝哦”
”好喝吗?”
“当然好喝啦,你BB 的时候最喜欢的了”
她就笑眯眯的期待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