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08

病恹恹

话说我在筹备婚礼的是时候就感觉到右边颈部有点感觉,摸下去是一粒大概2cm 左右的肿凸。几年前就曾经发生过了的,去看过医生(clinic),说是热气导致淋巴腺发炎,给些antibiotic 要我喝多水就可以了。 所以我想这次可能是太忙太燥结果旧病复发,就没多去注意。可是过了几个星期, 婚也结了,蜜月也度回来了,它还是在哪儿,而且开始隐隐作痛。自己也开始怕了,和许先生商量后决定到 Mahkota Medical Centre 看看专科。在没有人介绍下,我问问医院 counter 的护士小姐,让她建议,后来她推荐我一个耳鼻喉华人专科医生。

在检查时,医生摸摸下后说"嗯,是有东西", 然后就用针筒在肿凸前后挖了些样本化验。医生说3天后才能有结果,要我再到回去看报告。另走前我问他,会不会是肿瘤,医生说,应该是,我再问,会不会是恶性的? 医生说可能不是,汗。。。。走到门口,鼓起勇气再问 需不需要开刀呢? 医生说,要看报告先,但大多是要开刀的。离开医院时觉得心情重重的,要自己不要吓自己,不要被医生吓,等报告出来再问问别个医生的意见好了。

3天后我到回去拿报告时,结果化验是肿瘤。。但幸好不是恶性的~~~~~ 心情一下轻松一半了。医生建议要开刀割掉,手术费大概3-5千, 住院1-2天就好了,可是我对这个医生没信心。。。觉得他一直在吓我,也没有建议另外一些解决方式,只是一直说要开刀开刀。
要开也不是给你开了啦!!

跑去Pantai Hospital 看了另一个耳鼻喉专科,这个医生很仔细的检查我鼻子内腔和喉咙部分,然后说我喉咙有infection, 又很多痰,应该是我内部问题引发肿瘤的。所以他会让我先吃吃药,看会不会改善情况。连续看了3 次,吃了2个月的药后,感觉肿瘤是真的有比较小掉没那么明显了,医生再开多2个星期的药剂给我,然后要我每半年复诊一次,若没有恶化就不必开刀。但要注意个人饮食,煎炸油腻的食物要少吃,水要多喝。。。。我发现,不管你是什么病,医生都会说上这一句的。 =_=

可是再我以为终于搞定了的时候,身体又出毛病了。。。胸部左下方和背部长了些一塔塔红红带水泡的东东。。。会烧会痒又会痛。 我觉得可能是食物敏感,许先生说可能是细菌感染或生鲜 ,买了支药让我搽搽。搽了两天情况还是没有好转,就跑去让老娘看,老娘说可能是生蛇,要我马上去看医生。 没想到还是老娘厉害,医生证实真的是生蛇。 >.< 打了一支针,拿了几包药 RM 280.00 又飞走了。

医生说可能还会在扩散多几天,因为是神经线感染,所以会很痒又很痛。 要我5天后再到回去看看情况。回家查了些生蛇的资料。。。觉得自己的情况比网上的图片要好很多,也许是我年纪比较轻的关系,还蛮安慰下。病因应该是因为之前肿瘤事件吃了两个月的Antibiotic 导致免疫力失调而发作的。 想想下,安慰自己说,这样也好,现在生了后老了的时候就不会生了咯。 Haih~~~~

身体怎么一直出毛病阿,人家要做宝宝的,健健康康的身体快回来咧。。





疾病名稱(中): 帶狀疱疹 / 生蛇
疾病名稱(英): Herpes Zoster
簡介
「生蛇」多發於春秋季節,它的正確名稱是「帶狀疱疹」,與兒時所生的水痘有極大關係。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最常發生在五至十歲的兒童身上。患上一次後雖會終生免疫,惟病毒並沒消失,而是匿藏在神經線細胞內。當身體虛弱時(如老人家、免疫系統受影響病人),病毒就會發作,變成帶狀疱疹,沿神經線長在皮膚上,就是俗稱的「生蛇」。
病徵

一般出現於50歲以上人士;受影響部位多以半邊胸、腰或臉部為主,患者會感到刺痛、痕癢、出現帶狀皮疹及水泡,約十多天後便會結痂,並約於一個月內痊癒,但約兩成患者會出現帶狀疱疹後遺神經痛,其痛楚程度可能比生蛇時更嚴重,為深在性的疼痛、跳痛、刀割痛,可長達數年。若「生蛇」部位是面部,可令眼角膜感染,甚至失明。民間傳說以為「蛇」繞過全身便會死亡,其實只是謠傳,沒有科學根據。

成因
許多人在兒童期都生過水痘(隱性感染也可以),病癒後,引起水痘的帶狀疱疹病毒會終生潛伏在脊椎神經根內,一旦因某種原因(如老人家、免疫系統受影響的病人、大病期間)受到刺激,病毒便會再次活躍起來,並延著神經遊走至皮膚上,引發帶狀疱疹。但如果你從未感染過帶狀疱疹病毒,又直接接觸了患者的水泡,便有可能受到感染,但所引發的是水痘而非帶狀疱疹。一般日常生活、工作接觸引起感染的機會很微。

預防方法
保持個人及環境衛生,以正確方法洗手,避免和患水痘病人接觸。香港有水痘防疫注射,約七至九成接受防疫注射的人士可產生免疫能力。

治療方法
治療帶狀疱疹以抗病毒藥物為主,旨在加快痊癒、減低痛楚及有助縮短、預防或減輕帶狀疱疹後遺神經痛。臨床實驗顯示抗病毒藥須於出水泡三日內服用,否則效用大減。Acyclovir可口服及靜脈輸注,口服劑量為每天服五次(約三至四小時一次),每次800毫克;針劑一般用於嚴重免疫不全的患者。新一代口服抗病毒藥Famciclovir及Valaciclovir的療效與Acyclovir相若,但有較佳的生物利用Bioavailability及較方便的服法;Famciclovir的建議劑量為每日三次,每次500毫克;而Valaciclovir為每日三次,每次1,000毫克,三者療程俱為期七日。口服類固醇治療帶狀疱疹甚具爭議性,有認為早期應用可抑制神經痛後遺症,但有可能令疾病散播,亦有研究顯示類固醇延遲皮膚愈合,對制止神經痛無效,而不宜使用。臨床實驗顯示,「帶狀疱疹」滅活疫苗能減低疼痛和不適,此疫苗已獲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准許,可用於60歲以上成人。

No comments: